close

 

在出發之前》

原本,小豆島是安排在第八天的行程,預計早上不吃早餐坐一早六點多的船班出發,到達小豆島再去土庄吃個早餐,之後去橄欖樹公園、二十四瞳映畫村、找家店喝個咖啡吃個下午茶後,再去寒霞溪谷看紅葉,坐傍晚五點多的船回高松。但後來行程全部改變了!

原因:

  1. 在出發的前一天查了天氣,發現從第七天開始,天氣轉壞,開始會下雨,另外又查了紅葉前線,發現重點行程寒霞溪的紅葉度已達80%~100%了,看樣子一定得把小豆島行程提前才行,看來看去覺得提早到第二天是最好的選擇。
  2. 因為第三天一早就要出發去松山,一定得在第二天換好PASS,而換PASS的店面在假日的營業時間是10:00~17:00,非假日也是10:00~18:00,要不就是在上午十點去換,要不就是要趕在下午五點,之間在小豆島的行程,勢必得要縮減才行…
  3. 第一天從東京轉機時,因為遇到了大雨,整個班機大延誤,導致到達高松的時間比預定時間晚了快二個小時,擔心如果要趕下午五點才回來換PASS,萬一又發什麼不可抗力因素,會來不及

到了高松市的第一個晚上,還一直在琢磨這件事,最後再睡前下了一個決定,還是早上先去把PASS換好,再去小豆島吧!

《行程》

第二天我的行程就變成了:

~ 10:00     玉藻公園高松城跡

10:00~10:15 高松車站world旅行社換PASS

10:30       高松港搭高速船(草壁行き,約45分鐘)

11:30~17:00 小豆島觀光(在有限的時間內,以24瞳映畫村及寒霞溪為主要行程)

17:45       草壁港搭高速船(高松行き,約45分鐘)

《二十四瞳映畫村》

從草壁港到二十四瞳映畫村,最原本的方式就是要坐公車,不過車班並沒有配合船班,可能要花點時間等到達草壁港後發現除了船公司的候船室外,並沒有什麼商店可以打發時間,當下便決定先搭反方向的公車到「橄欖樹公園口(オリーブバス公園口)」,去搭「渡し舟」。

渡し舟」,是在二十四瞳映畫村和オリーブバス公園的網站上看到的,費用是一個人JPY 500,穿越內海大約十分鐘的航程就可以到達。這個航線好像是重現電影中人物大石先生的搭乘過的航線,但老實說,我並沒有看過這部電影,只是覺得比較便利省時而已。

オリーブバス公園渡し舟」 

http://www.town.shodoshima.lg.jp/olive_station/watashibune.html

二十四瞳映畫村渡し舟」 

http://www.24hitomi.or.jp/watashibune/watashibune.html

其實網站上的資訊並沒有很清楚地說明「渡し舟」的搭乘方式,下了公車也只看到了一塊步條寫著渡し舟」,雖然拿到的一張說明書,但除了好像寫了船停在哪邊,還寫到說船長不在的話可以打電話以外,其他的還是霧薩薩,決定還是問人好了。

問了一下オリーブバス公園在車站旁有一個展覽室的人之後,才知道只要自己走到船旁邊,說要去二十四瞳映畫村就可以了。因為時間的關係,走到船旁邊時船長正在吃東西,正猶豫真的這樣就可以了嗎,船長探出頭了發現在我站在那,我就說明了我要去二十四瞳映畫村,他調整了一下甲板上的坐墊就叫我上船了。

我一個人,是的,船上只坐了我一個人,船長就開船了。因為是坐在甲板上,老實說有點冷,又不敢站起來亂跑,不過可以看到公路、山景加海景,還不錯!而且真的大約十分鐘,我就在二十四瞳映畫村門口一個破舊的碼頭下船了。下船前問了一下那料金呢?船長就伸出手來說直接給他就可以了。

前往二十四瞳映畫村中...  

我覺得渡し舟」這個交通方式真是不錯!對旅客來說這是個便利的交通方式,不會被公車時刻表給制約,而且就船長來說也是個額外的收入,在漁閒時多少可以賺一點錢

如果我有朋友下次要到小豆島,也安排要去二十四瞳映畫村門口,我一定會推薦坐渡し舟」

好像一直沒有說到正題,既然我沒有看過二十四瞳這部電影,為什麼想到這個地方來呢?二個原因,一個是因為我一直想試試小丸子他們在學校吃的營養午餐,另一個是因為這裡正好有八日之蟬的特展。

P1050120  

在二十四瞳映畫村中有一家餐廳叫做「Café シネマ俱樂部」的店,就有提供日本小學生的營養午餐「給食セット」。日本小學生的營養午餐組合是:炸麵包、咖哩、冷凍橘子和牛奶,老實說上菜之後,還真不知那咖哩該怎麼食用,是沾麵包嗎?還是當湯喝?我一直觀察其他日本人,怕做出讓人笑話的事,不過一直沒看到他們怎麼吃那咖哩的,最後我努力回想卡通中小丸子他們到底是怎麼吃的,加上覺得那咖哩其實滿稀的,大膽地把咖哩當湯喝了起來(後來確定是咖哩湯沒錯)。只是我一邊吃一邊覺得日本人的腸胃應該從小訓練得很好吧,因為那炸麵包其實就是甜甜圈、配上咖哩湯、牛奶,最後真的是一顆冷凍的橘子,吃著吃著我都覺得我會不會等下肚子痛ㄚ(還好沒有)!但,下次如果還有這餐,老實說我還是會吃,因為個別分開來吃,都還不錯吃就是了!

給食セット  

而且很巧地是,用餐的地點就是展出八日之蟬的特展的地方。

八日之蟬這部電影的內容老實說有點沉重,是說一個情婦因為被拋棄了,在一個大雨的晚上將情人的小孩綁走,她卻非常疼愛那個小女孩,但因為要躲避追捕,得要隱藏到鄉下地方去,遇到了很多人事物。在小女孩大約五六歲時(確切年紀不太記得),他們「母女」倆被找到,小孩回到了原本的家庭,但反而因為親生母親歇斯底里,而產生很大的閒隙,小女孩長大後回到曾經和情婦一起生活的小豆島,開始追尋自己的過去。

而因為這部電影拍出了小豆島的風土民情,還曾經造成一陣子的觀光熱潮,目前就是在二十四瞳映畫村中展示相關的照片、服裝及道具等。老實說看了介紹真的覺得小豆島還有好多地方值得去看看,希望下次會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再次重遊小豆島。

十四瞳映畫村基本上就是二十四瞳這部電影的拍攝場景地,雖然曾經重拍過幾次,但我並沒有看過。不過因為電影的背景是第二次世界大戰那個時期,所以保留下來的場景地可以當做是懷舊街景來觀光就好,這保留了當時的小學校、教師宿舍等,並將一些小豆島的特產店(素麵、醬油)搬進映畫村來,還有展出一些昭和時代的電影場景、介紹日本電影的歷史,甚至還有一個電影院一直在播放二十四瞳這部電影,但我還是沒有想去看就是了。

其實這兒有點像我們小時候校外教學去的中影文化城。在沒看過電影的台灣人眼中或許有點無聊,但還真是不少日本觀光客整團整團的湧進來。我個人覺得如果就來吃吃東西拍拍照,也還不錯。

二十四瞳映畫村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